当前位置: 首页 > 医疗版 > 症状 > X > 心痛
编号:13604206
心痛定在非心血管病中的急诊应用
http://www.100md.com 2018年1月15日 《健康周刊》 20182
     【摘 要】心痛定Nifedipine(硝苯吡啶)为一钙通道阻滞剂,目前临床上已用于心绞痛,高血压及顽固性充血性心力衰竭的治疗,本文重点介绍在非心血管疾病中急诊应用。如用于脑血管病、呼吸系统、消化系统、妇产科与泌尿系统等急诊疾病,取得较好的临床疗效。

    【关键词】心痛定;非心血管疾病;急诊应用

    心痛定又称硝苯吡啶,属A类钙阻滞剂。在电压依赖Ca2+通道上,可抑制90%的Ca2+内流而不影响快Na+通道及Ma2+的跨膜内流。因此,除能调控心脏功能和扩张冠状动脉外,还能扩张全身中小动脉、支气管、胃肠道、泌尿道和子宫等脏器的平滑肌,以及阻滞身体细胞在缺血缺氧状态下Ca2+的过度内流。故心痛定在心血管之外的脑血管、呼吸、消化、泌尿及妇产科等领域的急诊医疗中,亦有很好的效果,现概述如下。

    1 脑血管病

    1.1缺血性脑血管病 心痛定有较强的扩张脑血管功能,并能降低血液粘稠度和保护脑细胞在缺血缺氧时的钙过敏。当脑缺血伴有高血压时更为适用。临床常用心痛定10mg,每日3次口服,加复方丹参或丹红注射液静滴治疗缺血性脑血管病,其疗效显著。

    1.2防治蛛网膜下腔出血激发的脑缺血 蛛网膜下腔出血时,病灶附近的血管继发性收缩会引起偏瘫、生命中枢失控、高热致脑水肿的危及病人生命的症状 ......

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,全文长 5021 字符